光阴过处

茫茫人生好似荒野

面试手记(二)

宜家上海分拨中心

宜家的人事小姐姐超级温柔可爱的,一个邀约电话就能很快使人产生好感。面试约在今天下午,班车司机今天上午就已经打电话确认并且提前半个小时就到达了约定的地点。

虽然公司地址和上海海事大学同在浦东新区,但是车程比我想象的要长的多,到达公司已经超过半点了,门前的院子里停了一排排的叉车,是熟悉的感觉。人事小姐姐看起来年纪不算大,很干练、亲和力也很高,拿给我职位申请信息表以后,还递给了我一杯柠檬水。在填好信息等待面试的空隙,我有时间来观察一下宜家的工作区域,我并不太懂所谓的装修风格。但总体感觉装修风格与宜家本身的气质相符,且色彩版单调,更加给人一种“年轻感”,宜家有统一的工作服,我看到很多人将之搭在椅背上,说明这里的工作氛围也是比较轻松的。

面试我的负责人小姐姐也很好看!小姐姐穿衣风格偏知性,说话也挺温柔的!在我肤浅的理解里一个好的面试官应该是循循善诱的,整个面试下来总体感觉更像是聊天多一点,想要的点都会提出来,但又不会太过给你压力。其实整个面试超过半个小时,谈的内容也比较多,可能不能记得很完整了,但我认为是十分值得记录的。

首先也是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问了一下申请的岗位方面的问题,说到这里不得不说一个很惭愧的问题——两次面试我都没有搞清申请或者着说公司提供的职位都有哪些,以至于不能针对性的做一些准备,同时面对面试官时也会有点尴尬,希望这个问题不会再出现第三次了。这次面试官小姐姐带着我的简历一起过来了,不像上一次感觉负责人根本没有看过我的简历,当然一起带来的还有我的身份证和学生证的复印件。但谈话并不是按着简历的顺序,只是问了以前实习和社团的经历,也谈到了学习方面的问题。

谈话内容主要包括介绍在出口时代的实习和大学期间的社团活动,负责人很详细的确定了我的具体工作内容——维护账号、收发邮件和询盘,不过负责人小姐姐表示这些和我们的工作内容好像关联不大(……);随后,我记得是要求我评价一下自己的优点,随后引出了关于社团里如何交流沟通,招楼层长,组织楼宇活动等问题的详细阐述。可能负责人依然觉得我所提供的信息并不能体现我对申请的物流方面的职位的胜任程度,于是向我介绍了她们部门所招的实习生的工作内容,大概说是关于理工多一点,会做一些统计和报表这样的工作,问我有没有建模之类的经历,我表示我在高中学文科但是我是比较仔细认真的所以可以把工作做好,当然被要求用事例来证明了(就是帮阿姨登分的例子)。

有点意外地负责人小姐姐问我说,看我刚才讲那些经历的时候挺有激情的,那么我对自己的专业或者说物流方面真的感兴趣吗?这能怎么回答呢,谈不上喜欢但是也谈不上讨厌,选专业的时候毕竟不能任我选择,但是至少不会选择不喜欢的专业,所以也想继续下去,可以看到我以前的经历都和专业关联不大,所以也想多积累一些相关的实际经历,也好帮助未来的发展。好像就是这个话题之后,小姐姐问了我的成绩方面的问题。

以上话题之后面试就基本接近尾声了,负责人小姐姐跟我讲她她也会帮我问同样需要招实习生的其他部门有没有一项面试我,还好心的提点我,虽然我目前的经历与专业没有很强但是可以在叙述中突出自己的优点,而且一定要举出有力的事例来证明等等。小姐姐真的人超好的。

面试结束后,人事小姐姐送我出去,跟我说面试官说觉得我还是挺优秀的,但是我能够来实习的时间有些短,如果要再找一个实习生的话还需要向上面申请,结果会在周二的时候通知我,可以说真的很贴心了。

妥帖且保持应有的距离,让人感受到周到和被接纳感受真的很好,虽然我并不一定很想来宜家工作但我还是很希望将来拥有这样的同事的。送我回去的司机是个有点酷的大叔(爷爷?),一路聊天很愉快鸭~

  • 了解好招聘信息,确定自己申请的职位,并了解相关公司和职位的信息。


   
© 光阴过处 | Powered by LOFTER
评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