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过处

茫茫人生好似荒野

面试手记(一)

利丰供应链管理(中国)有限公司

说起来这应该是我接到的第二个面试通知,之前不慎将临港某企业的面试邀约推掉确实十分可惜,于是我的第一次正式面试也推迟了大半个月的时间。

从临港大道到外高桥保税区的路程实在太远了,六点起床半点出门,依然没能准时在十点到达公司。整个路程乘地铁的时间就三个小时,以至于最后只能放弃公交转而打车(结果还堵车了)。保税区临近港口,来往车辆多为集卡,看上去还挺荒凉的,一瞬间以为又回到嘉兴内河码头的日子了,比我想象的还要荒僻些。

在食堂等待面试,也许这是最能看到一个公司真实面貌的地方?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但是我当即能够确认的是我不想和这样一群人成为同事,并非有什么恶意的偏见,道不同不会相处的快乐,我也害怕在这样的人群中的日复一日使我面目全非。

其实经历过漫长的车程和食堂的等待,原本还有一点期待也都消磨的所剩无几了。人事将我带到面试区域,其中路过大厅,白色调为主不过还算整洁而已,结合整个保税区的整体情况可以称之为平均水平,面试区我猜测在平时用作会议室,但若我以面向入口的方向坐下会在前方看到类似厨房的操作台,粉色调上面放着两个烧水壶(很居家?)。

面试官并没有做自我介绍,因此我也并没有能了解她的具体身份,当她说‘抱歉让你久等了’的时候,我非常嘴欠的说我也迟到了???我可能脑子短路吧,因为事实证明她并不知道我迟到这回事。先是填了一张表格,项目中包括有没有亲属任职于本公司,甚至调查了直系亲属的职业(……),说实话我并不太体会其中的深意。面试官总体来说问了三个方向的问题:(当然首先要求做了一个自我介绍)第一个问题是对于本公司的了解;第二就是常规套路问有没有在学习之余参加过什么活动,其中遇到过什么困难,这一项中怪我偷懒没有做过书面准备,自以为能够理清逻辑结果表述一塌糊涂,还好当时补救了一下说了关于招楼层长的问题(最后一直面无表情的面试官笑了一下);第三,当然也是很套路的问我职业规划(让我感觉这个面试官有点敷衍或者说不是很专业),我只是找实习并且对职位确实不了解当然没有任何规划了,所以只是回答了一些套话。综上所述,这次面试毫无亮点,除了过程中面试官再三提出我居住地点是否离公司太远的问题,充分证明面试官对自己公司有深刻认识。当然,还是要总结经验,即对面试应该有充分的准备,不要想当然,其实自己并没有过硬的即兴能力。

在我提出问题的环节中,参考了昨天逛知乎时找的范例,问了公司一天的工作安排,面试官虽说没有向知乎答主所说的那么侃侃而谈到停不下来,但应该也是整场面试一次性讲最多话了,其中主要信息包括:早8:30上班晚5:30下班,午休一小时从12点开始;实习期间主要帮助分摊文员的一些工作(谁要分摊他们的工作啊);他们更欢迎好学的员工等等……其实能获取的信息还是挺多的,我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问题,以后可以沿用。

接下来就很容易啦,三个多小时赶到面试地点的我花了半个时就又可以返程啦……出来后跟门口保安一顿神侃然,后搭着小摩的直奔地铁口,一路上小风吹得可真挺带劲(手动狗头)。

下午三点才回到学校也是累翻了,床才是我永远的归宿啊。

   
© 光阴过处 | Powered by LOFTER
评论(1)